2007-09-12

影評:Shooter(辣手槍).第幾滴血?


Mark Wahlberg麥克華堡從來都不是最優秀的演員,甚至有些人覺得他木口木面,表情欠奉。我不同意也不反對這說法,但是麥克華堡有一種藍領的特質,是非常草根的味道,很多荷里活男星如何扮也掩蓋不了那種貴氣,不像麥克華堡,不用怎麼演就有波士頓窮小子的味道走出來。所以麥克華堡演小人物變成大英雄的角色最佳,如「一舉成名」,「欖球新人王」...,演科學家如「猿人襲地球」就不佳了。

「辣手槍」其實是「第一滴血」重生版,Mark Wahlberg飾演的主角Bob Lee Swagger都是被誤解的戰爭英雄,一回到文明社會就適應不來。「辣手槍」加了主角被故意陷害一筆,令主角順理成章地當one man army,作出大報復。

電影本身拍得流暢,導演Antoine Fuqua是B級動作片技師,當然處理恰當。當中拍攝主角的Sniper技巧,細微至射擊姿勢、協助工具、鎗手要兼顧的要素均相當講究,果然眼界大開。然而除此之外,電影脫離不了一般B級動作片的公式,如誰是幕後主謀,實在一眼便看得出;女主角總是無條件地幫忙主角,又例排地要show show身材;較為有趣的是Michael Pena的正義警探,警局內無人相信他的理論,然後憤而為公義站到主角那邊,傻得可愛。此演員由Crash(撞車)到World Trade Center(世貿中心)到此片都很搶戲,角色性格或者變化不大,希望有天終有一角色讓他無限發揮,不至於埋沒才華。

「辣手槍」的B級動作片類型很大程度是只攻男性觀眾市場,不是女性觀眾的那杯茶;不過專誠為麥克華堡的出三頭肌而看的話亦應該不會失望,因為出場頗多。

評分:*** (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