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7

影評:Vacancy(奪命窺兇).動機無謂


Vacancy頭三十分鐘出現最多的,是飾演兩夫婦的Luke Wilson和Kate Beckinsale在車上互相指責。從很生活式的對白,觀眾可以窺探婚姻男女常常遭遇的問題,我心想,這是不是有關婚姻治療的電影?

到三十分鐘後電影進入正題,汽車拋錨,夫婦被迫到了無人煙的汽車旅館留宿一宵。怪事由此展開:隔壁常有怪聲,電視機上有數盒無標籤錄影帶,不看尤自可,一看發現是一些恐怖殺人錄像,更甚是所有殺人背景均是他們留宿的那間房,那對夫婦會是行兇者下一個目標嗎?

現在荷里活盛行無甚原因而大開殺戒的horror porn類型電影,但Vacancy至少有兩個二線明星助陣,電影亦加入了針孔監視元素,總會對電影有少許期望。但不要妄想監視技術有「窺兇殺人」般靈活運用:所謂針孔監視對劇情推進其實無甚幫助。行兇者的動機亦非常變態嘔心:我不知道廿一世紀是否仍有人偏好此種玩意,但當行兇者最終目的是為錢,我覺得比某些horror porn電影中兇手為了報復的動機更愚笨。電影中的問題夫婦因為生死關頭修補了婚姻關係亦來得太理所當然。所有角色亦犯上了Slasher film經常會犯的錯誤,一路看一路找出熟口熟面的情節更加開心。

「奪命窺兇」是差,但是一套非常奇怪的差電影,本來可以看在頭三十分鐘的破格加創意分;弊在在那公式化到不得了的結局實在壞了大事,不給低一點評分也不行。

評分:*1/2 (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