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7

影評:戲王之王.大材亂用


先申報利益:詹瑞文,並不是我那杯茶。

不是我那杯茶的意思是,到現在為止我仍然未完全被convinced,詹瑞文可以在電影中擔正。

過往客串的電影,詹Sir簡直有畫龍點睛之效,個人最愛的首推「AV」,次選「春田花花同學會」,完全是如何將平凡電影昇華的活動教學。

但客串的意義在於:出場少,表現精。

那你大概估到「戲王之王」為何唔work。

詹瑞文演的陳文龍酷愛演戲,因為最近有臥底演技太差而被識穿,於是陳文龍被委派到演藝學院鍛鍊演技,為做臥底鋪路。這條「喜劇之王」式學戲橋,其實是大有作為的。而陳文龍似乎只把此舉作為可盡情發揮其表演慾的大好機會,這樣安排無非要角色成長,亦屬無可厚非。

問題是,原來編劇利用演藝學院戲份純粹為發放笑料,那一小時的學習過程,對所謂做臥底的主線竟然毫無幫助,陳文龍首次行動便被踢爆身份,之後又加插了林雪的支線作為重頭戲,簡直多餘。

陳文龍與單丹(蔡卓妍飾)在演藝學院中互相扶持的關係,到後半部亦好像無疾而終。單丹這角色,阿Sa演得很放,就算不是最好,也看得出演員很享受去演這個角色,所以對後半部單丹不再被編劇放重,更加覺得浪費。

戲中最精彩的一場是清潔工人黃秋生帶陳文龍去銅鑼灣看人生百態,以帶出真實人生比虛構演出更精彩,演自己比演角色難的道理,那場戲找來客串各式人辦的演員非常地恰如其份,特別是又扮癲佬的無線藝人王偉樑,絕對是神來之筆,就像癲佬是他的專屬角色一樣,大小銀幕也要演下去。

已經是演藝圈公認的大師級,詹瑞文現在需要的是一個好題材讓他好好發揮。「戲王之王」只是把他客串開的浮誇角色放大,是捨難取易的方法。我相信梁栢堅與陳嘉上有心造就詹瑞文成新一代喜劇票房保證的話,是可以再試一次的。

評分:** (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