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9

影評:C+偵探.A-成績


「C+偵探」這戲名改得好。郭富城飾演的陳探根本就是一個不太精明的偵探,看電影裡的查案手法,陳探基本上沒有什麼特別技能,甚至乎是有點阿蒙:連自己的顧客是疑犯之一都不知道,這個私家偵探,聰明有限。

可是,「C+偵探」出眾的地方正正是描寫陳探對查案的熱誠,他的善意,雖然他照相只用電話,記事只靠筆記,跟蹤是真的用原始方法的人釘人式跟蹤,他甚至未必知道要找的人是否受害者,但是對比廖啟智的警長角色,那種公事公辦的態度,觀眾看到誰是有心人,誰把查案只視為一項工作。於是陳探越接近真相,我們越為他擔心,因為好人不應該沒有好報,任他是個冇錢冇身份,見到性感小小的谷祖琳都會流鼻血的一名爛佬。善有善報是老生常談的題材,只是我很久沒有在港產片中深深感受過了。

「C+偵探」是郭富城再下一城的佳作,也是演得最得心應手的一次。「三岔口」另人開始覺得郭富城懂演戲,角色卻有點詩人強說愁;「父子」是刮目相看的了,可是太用力去演,角色是純show-off的工具。他輸給劉青雲,除了因為人緣和累積分數,還有是「我要成名」中的角色,劉青雲是可以能收能放,因為讓觀眾覺得那個角色是演回自己(而其實不是)的難度最高;郭富城的陳探,駕車技術不高,跑多幾步都氣喘,不諳與女性相處,都不是我們認識的郭富城,我看電影時都可以照單全收。郭富城的charm,他獨有的肢體動作(簡單如避開雪櫃的那一下),這裡偶然流露出來也比以往看得舒服。連唯一一場的傷感戲也處理得不慍不火,不會看得起雞皮。所以我說,郭富城終於進入了另一層次:他終於找到明星魅力與好演員的那個平衡點:他知道讓觀眾覺得他想點演就點演的時候,觀眾才會真正認同。

其他演員,除了智叔之外其實都出場不多,成奎安最搶眼卻是真的,實在久違了。用上一班熟悉的香港電視演員演泰國華橋可以說是增加歸屬感,畢竟整個幕後製作至取景也是泰國,差點就變成泰國片了。

黑色幽默也是電影一大特色,由開場的泰文歌已建立起輕鬆調子,簡中更加插仿王家衛拍法,不至令電影走入「懶正經」的死胡同。

陰魂不散其實是彭氏兄弟的特色,我以為「C+偵探」不會用到鬼魂之說,最後卻是故事關鍵,先入為主的感覺是有點懶惰,但是想深一層並無不可;用靈異片拍法拍一套查案片,其實跟銀河映像電影是異曲同工。天網恢恢是不變主旨,只是有鬼魂為了報答有心人而一解其三十年的心結是不易出現在杜琪峰電影罷了。

評分:***1/2 (out of 4)

1 則留言:

Donald Kwan 說...

這部很多人讚, 希望不要太快落畫啊...想在戲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