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9

影評:男兒本色.玻璃真相


首先,看完「男兒本色」,不得不佩服五個男主角的拼搏。尤其是謝霆鋒先生,就算你對他如何不屑也好,從電影中幾場親身上陣亡命動作戲顯示,謝先生真的很有80年代成龍的風采。他不是現今最好打的香港男演員,但一定是現今最「狼」的香港男演員。

「男兒本色」是陳木勝慣常的警匪片格局,他與另外兩編劇合寫的劇本,字裡行間總會找到以往作品的情節:不被相信的一班警察獨力對付一班有組織壞人的劇情,從「衝鋒對之怒火街頭」開始已屢見不鮮;謝霆鋒的坎坷差人活像是「新警察故事」的成龍翻版;鬧市中的架空追逐,破壞力強的大爆炸,還有越爆越失控的玻璃牆,都只是再三強調陳木勝電影中的警察主角是如何神勇,如何打不死。所以整套戲最有血有肉的角色,反而是房祖名的衛景灝,他並非「特警新人類」,只是盡忠職守的好警察,就算突然捲入巨變,他都依然奉行一直認同的為人宗旨對待。房祖名的演技亦有所交待,雖然某些面部表情真的很像他父親,至少比謝霆鋒的造作與余文樂的扮酷來得有趣。

至於吳京重回冷峻奸角懷抱立即脫胎換骨,用原聲收音更令角色立體化,他的文戲竟然比打戲好看,比演憨直男有神采得多。鄭浩南與林嘉華的演出或略嫌誇張,但至少角色不會樣版化,兩個高階警察角色均扭出新意。武指李忠志的動作設計或者新意欠奉,總算做到賞心悅目;三個主角打不過吳京是必然的,設計上也沒有為了造就主角勝出而刻意削弱吳京威力的不合情理,令電影加分。不過真的有必要「犧牲」那麼多玻璃嗎?

評分:*** (out of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