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

影評:不能說的秘密.不能說不驚喜


看「鬼眼」之前,一早已知道驚喜何在。

看「不能說的秘密」之前,一樣一早已知道驚喜何在。

恕我對有big twist的電影,未必一定先睹為快,亦不能忍耐蒙在鼓裡的感受。反正自己要破壞自己觀影氣氛,是自願的。

但我看「鬼眼」仍然覺得好看,同樣地,我看「不能說的秘密」仍然覺得好看,仍然可以從優良的execution中找到樂趣。

周杰倫的第一次導演作品,選對了題材,選對了角色,選對了演員,選對了幕後班底,已經成功了九成九。

題材是關乎音樂,可以讓周杰倫一展所長,鬥琴一場尤其精彩;就像甄子丹的拳腳一樣,賣錢的。

角色是做回自己(或者是MV中看到達的周杰倫),一樣是一副害羞情深男孩模樣,總之比黃金甲好太多了。我欣賞周杰倫有自知之明。

演員找到來氣質型的桂錀鎂當女主角,老戲骨黃秋生當爸爸,已經夠天衣無縫;前半段黃秋生與周杰倫的父子戲最好看,很生活化,對比「頭文字D」又是另一種的合拍性。桂錀鎂的古典美就是此角色的有關鍵,總之非她演不可。

幕後班底有攝影李屏賓,剪接張嘉輝,服裝設計吳里路,製作和買相是一絲不苟的了。

這樣說好像功勞不應歸功於周杰倫般,當然不是。事實上周杰倫駕馭了一個差點便變成音樂電影宣傳品的故事,做到避重就輕,有板有眼,就已經值得鼓勵。請不請窗,不在這裡討論範圍之內。

至於那個秘密是什麼,如果你到現在還未知道,我當然不便說出。只可以說的是,後半段的解謎過程,比想像中來得精采得多。劇情或偶爾犯駁,但不影響整體成果。只要你不要太在意為何男主角最後的決定,為什麼可以那麼肯定做到預期的效果:如果已經交待了女主角是什麼結果了,男主角可以那麼容易扭轉嗎?他應該要再回到更遠一些。。。不是嗎?哈哈,當我多事吧。

評分:*** (out of 4)

1 則留言:

Gary Tang 說...

估唔到你對套戲有咁高評價,我都認為是"超驚喜"和"超水準"之作,值得推荐